关于运用2018年第一轮巡察成果开展对照自查、未巡先改的通知

发布者:傅宏     时间:2019-04-02


津商大党巡办发〔20191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下半年开展了第一轮巡察,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发现了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问题,被巡察单位按照巡察组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为运用好巡察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经校领导同意,现开展对照自查、未巡先改工作。请各基层党组织对照自查问题清单,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自查,对查找出的问题研究分析,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整改,着眼建立长效机制,避免今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如在今后巡察中再次发现仍然存在类似问题,或者对问题一直未予整改,将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

各二级党组织要逐项对照自查问题清单,撰写《**党组织运用2018年第一轮巡察成果开展对照自查、未巡先改的报告》,纸质版加盖二级党组织公章、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4月12日前报巡察办,电子版同时发tjcuxcb@tjcu.edu.cn。

 

联系人:傅  宏             联系电话:26689341

 

 

 

                              巡察工作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 

 

附:自查问题清单

1.重点自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政会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情况,检查是否结合学院、部门实际进行研究部署,是否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上下一般粗”的情况。

2.重点自查重点工作谋划部署、推动落实情况,检查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否能够做到集中研究、亲自部署、大力推动,以及推动落实效果。

3.重点自查议事决策程序是否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职责定位是否明确,议事规则是否清晰,是否做到“一事一议”,会议记录是否完整清楚并能体现决策过程。

4.重点自查理论武装头脑是否牢固,检查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否能够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学习记录是否完整,是否能够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师生学习效果是否明显。

5.重点自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坚持每个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并将网络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意识形态研判的重要内容,是否执行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一会一报”制,是否依法依规加强重点人员、重点事况处置管控、重点社团指导管理,严防错误言行、矛盾焦点向意识形态领域蔓延扩散。

6.重点自查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是否实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是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否不断增强,对学生党员思想教育、班团建设力度措施是否得力,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是否明显。

7.重点自查人才培养目标特色是否鲜明,学院办学实际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衔接是否紧密、商科特色是否鲜明,就业“一把手”工程是否落实,就业质量是否得到提高。

8.重点自查“两个责任”履行是否到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得到切实发挥,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有效介入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是否健全。

9.重点自查日常监督警示教育是否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到位,廉政谈话制度是否得到切实执行,廉政谈话是否有“廉政味”。

10.重点自查党组织对学术事务把关定向是否到位,二级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是否明晰,日常运行是否规范。

11.重点自查民主管理监督体系是否完善,院务公开是否常态化,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是否健全。

 

 

 


Copyright © 2018 天津商业大学 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All Right Reserved.|津ICP备05003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