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傅宏     时间:2019-01-16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统领巡视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牢牢握紧监督利剑,持之以恒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贯彻巡视工作规划精神,坚定不移把巡视巡察引向深入

《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指明了未来5年巡视巡察工作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巡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深刻认识巡视工作规划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就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坚决落实巡视工作规划对政治巡视提出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从政治上去考量,着力监督各级党组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做到知行合一,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是否做到严肃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做到坚强有力。聚焦党内政治生态情况,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问题。全力保障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地生根,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进一步彰显“治本”之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是巡视工作规划的基本原则之一。巡视的根本目的,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巡视巡察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896件,处理和曝光了一批“蚁腐蝇贪”,12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

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高质量完成全覆盖政治任务。党组织建到哪里,就在哪里稳中求进地部署开展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这是落实巡视工作规划的关键之举。辩证地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巡视巡察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保持战略定力、政治定力,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天津在推进全覆盖中,既着眼“量”的要求,努力实现对所有党组织都要覆盖,尤其是巡视巡察抓好巡镇带村、巡街带居,一竿子插到底,并将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定动作、硬性任务来落实;更着眼“质”的提升,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努力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

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宝贵经验,也是加强巡视巡察组织领导的重要内容。管党治党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必须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拧紧螺丝,不断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积极性。把巡视过程作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过程,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帮助自己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是管党治党的利剑、利器,必须握在自己手中,让利剑彰显权威和严肃性。二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织书记要把巡视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既挂帅,又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天津各区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一把手”亲自听取每一轮巡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有关工作,推动巡察工作有效开展。

牢牢把握发现问题这一生命线,提高发现问题水平

巡视巡察是给党的肌体作“政治体检”,必须剑指问题。随着巡视巡察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常规的巡视巡察方式已经适应、有了“抗体”,也有了“应对之策”,甚至玩起了“障眼法”、打起了“地道战”。特别是经过十八大以来严格的巡视巡察,应该说,很多浮在面上的问题,都发现和整改了,剩下大都是需要深挖细查的问题。开展巡视巡察既要查找浮在面上的问题,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追根溯源,努力把深层次问题挖出来、把隐蔽性问题找出来,不断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强化担当,突出一个“敢”字。坚持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决不能搞一团和气,决不能掩饰问题、回避主要矛盾,决不能搞大而化之。以“舍得一身剐”的勇气,理直气壮监督,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以来,将14名“敢瞪眼”、善监督的局级干部授权为巡视组组长,其中当过党委书记,具有纪检、组织工作经历的占93%。

创新方法,突出一个“活”字。在打好常规巡、专项巡、“回头看”等“组合拳”基础上,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做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切实发挥“摄像头”作用。十届天津市委围绕维护核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开展一轮专题机动式巡视,发现政治方面问题676个,责令54个市级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

提高本领,突出一个“能”字。提高把握政策水平,全面掌握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准确把握制度规定,努力成为政策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加强分析研判,深入研究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的特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精准发现问题。

推动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必须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厘清责任、明确分工,形成一条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

一是以过硬举措压实整改责任。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部门常态检查、主体责任检查、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新一轮巡视,以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责述廉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建立抓问题整改的“闭合体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天津建立“五方报备”机制,要求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将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等材料向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派驻机构,以及巡视巡察组和巡视办“报备”,督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逐项整改到位。

二是严肃认真推动整改落地落实。推行巡视巡察整改成效“三方评价”机制,上级主管部门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视巡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将评价情况向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建立巡视整改定期报告制度,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将一把手“签字背书”的整改情况报巡视办,倒逼推动整改。十届市委对心里不托底、问题没见底、整改不扎实的56家党组织分6轮开展巡视“回头看”,对部分党组织持续开展“再回头看”,形成强有力“再震慑”。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力就要追究政治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不作为不担当、效果不好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天津对巡视整改不力的利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等3名正局级干部进行问责,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四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敢于揭短亮丑,不怕让群众知道、不怕巡视对象有压力,做到既点事又点人,不论领导干部在岗,还是调离、提职、退休;无论是巡视发现的问题,还是整改不力的问题,都点名道姓严肃通报,不搞任何遮掩,切实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真羞真耻,被巡视党组织诚心整改,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构建联动监督网,努力实现“双剑合璧”

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示,也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要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健全领导体制,层层传导压力。巡视办要加大领导、统筹、协调、指导力度,督促各区区委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完善各区和有关单位巡察机构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巡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党组织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讲话、巡察报告制度,健全巡察工作约谈、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以及专项检查等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一体的良好局面。

建立联动机制,提高监督效果。积极探索巡视办统一调配巡察力量,开展巡视巡察同步推进、相互协作和接力配合等联动方式,切实盘活巡视巡察力量,着力破解“熟人监督熟人难”问题。把控好整体实施,发挥统筹作用,做到有序承接、有效贯通,切实发挥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整体作用、综合优势,确保“联”在实处、“动”出实效。今年7月,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配全市巡察力量,编成22个巡察组对39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切实破除人情、地域等因素对监督工作的干扰。

深化巡察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基层特点,探索完善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创新方式方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拓展。强化巡视对巡察的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典型引导,在工作安排上同步、制度设计上协调、干部队伍上共建,完善“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天津在河西区和南开区、东丽区和津南区试点开展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00个、问题线索20件,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6条。(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邓修明)

Copyright © 2018 天津商业大学 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All Right Reserved.|津ICP备05003129号